English

有关部门重申一个都不能少

2000-07-14 来源:生活时报 贫困生上大学不用愁 我有话说

今年相当多的高校普遍地将学费上调了1500元左右,同比增长了20%—30%,某些热门专业学费甚至上涨6000元至数万元,同时学生生活费也不断攀升,于是许多人担心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考上大学后交不起学费,上不成学。为此,国家有关部门表示,今年不让一个金榜题名的贫困生上不起大学。那么有什么样的保障、可以保证穷孩子也能上得起学呢?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。

据清华大学有关人士介绍,目前学校补助贫困学生的渠道主要有三种:奖学金、助学金和贷学金。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的赵老师说,他所在班学生的奖学金可发到前11名,数额从500元至三四千元不等;助学金按家庭经济状况评定,一些重点大学的助学金往往名目繁多,很多是由社会捐助,这些社会捐助的助学金往往都有指定性,比如指定给老少边穷地区的学生或指定给女生等等,而且一给就是四年。还有一些高校设有定向班,这也是贫困学生摆脱求学窘境的一个途径。贫困学生在填报志愿时,不妨仔细了解各学校此类的情况。

除此之外,国家今年3月份出台的新的助学贷款政策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助学的方式。助学贷款分为国家助学贷款和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。而且新的助学贷款停止了去年申办该贷款的一些规定条款,对确实无法提供担保、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及其他学生,均可申请信用方式的国家贷款。

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尽管有贷款相资助,但有的贫困生出于种种顾虑不愿贷款,也有一些地方,尤其是各省内的一些普通高校,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数额少,助学贷款也并非人人都能争取到。要让所有考上大学的新生都能上得起大学,还有许多工作要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